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搜索

扫街网 : 关注民生,贴近生活,以扫街为题材的专业性网站!

查看: 13912|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高考志愿填报:最后战役怎么打?

[复制链接]

454

主题

0

听众

5002

积分

版主

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1-6-20 08:54:10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南阳消息 6月18日9时,“南阳晚报填报志愿大型报告会”准时开始,会场走道内、门口处都站满了家长和学生,整个会场鸦雀无声。
  
  10时许,现场咨询活动刚开始,考生和家长便将名师团团围住,争先恐后告诉老师参加高考的具体情况,询问究竟该选择哪类学校,怎样报志愿才能避开风险。面对考生和家长热切而诚挚的眼神,老师们耐心地一一解答。
  
  现场答疑
  
  现场咨询会上,程文峰老师说,高考大战能否取得最后胜利,除了寒窗苦读十年以及在考场上奋笔疾书的那几个小时,这最后的胜利就定格在志愿填报上了。志愿填报是一个事关重大的环节,所以考生不得不重视。今年是新课改的首次高考,使得与此相配套的招生政策有了变化,而高考平行志愿政策的进一步实施对考生投档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最后,8位名师通过3个小时面对面的现场咨询,归纳出诸多问题,提醒考生除了志愿填报时要注意外,还有诸多不可忽视的细节值得思考。
  
  注意一:
  
  谨慎报考新增专业
  
  “教育部审批的140个本科专业,今年将面向全国招生。对于新增的专业,考生在选择时要结合学校办学特色以及这一专业的社会需求情况来进行判断。”王振虎老师这样解释。
  
  王老师说,报考新专业要谨慎,除了物联网、新能源专业外,其他如纳米新材料、生物制药等专业在就业选择上相对较窄,必须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才能够形成良好的产业环境,真正带动对人才的大量需求。
  
  注意二:
  
  关注平行投档政策
  
  “平行志愿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投档。”咨询现场,程文峰老师反复解答类似的问题。他对考生们说,虽然ABCD四个志愿都是平行的,但投档时肯定还是有先后次序的。投档时,第一步按考生成绩从高到低排序。第二步:每个考生投档时,按志愿中先A学校,再B学校,再C学校的顺序检索,如考分够A学校,就投档到A学校,如不够,则看B学校,以此类推……比如考生A志愿报了清华,B志愿报了北大,如果两个学校分数线他都达到了,肯定还是先投到A志愿清华。所以,考生还是要把最想上的高校填报在A志愿。
  
  注意三:
  
  高分仍有可能落榜
  
  林峰老师说,设置院校平行志愿后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但并不能完全化解现行录取体制下填报高考志愿的所有风险。风险不是平行志愿带来的,在现行录取体制下,院校调档数大于其招生计划数(高校调档比例在1∶1.2范围内),必然有一定数量的考生在公平竞争、全面考核、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后自然落榜。很多考生和家长认为平行志愿就是“保险志愿”,只要考分高了,学校可以随便挑,这是完全错误的。
  
  高分考生仍然存在落榜可能。假设某考生一本填报的4个志愿依次为复旦大学、上海财大、华东政法、上海大学,被投档到复旦大学,但复旦大学根据招生计划数,该考生因为排名靠后,同时不愿接受专业调剂,就没有被录取而被退档,考生就直接落到了征求志愿档,而无法投档到填报的其他三所院校。只要考生在每批次的首次投档中被退档,就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注意四:
  
  要读懂志愿设置
  
  吴朝东老师总结志愿设置有三大构件,即院校志愿、专业志愿、是否同意调剂(专业)。“院校志愿”决定投档指向,是供招生管理部门使用的;“专业志愿”和“专业调剂”是让招生院校看的,是学校录取考生安排其学习专业时使用的。院校与专业都是有顺序要求的,即便是平行志愿在一定条件下也是起顺序作用的。专业志愿在录取学校安排专业时一般是按照专业志愿的前后顺序安排的,会尽可能的尊重和满足;当然,学校安排专业也有其规则,如志愿优先原则、分数优先原则以及分数级差原则等。
  
  所以,考生在选择和填报志愿时,无论是学校还是专业,都必须注意顺序安排,一般应当把最心仪和喜欢的放在靠前位置,并拉开档次保持梯度。  (据《南阳晚报》)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54

主题

0

听众

2052

积分

管理员

沙发
发表于 2011-6-20 09:15:44 |只看该作者
南阳越来越美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网站地图|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排行榜|扫街网 ( 沪ICP备12046462号  

GMT+8, 2024-4-26 22:41 , Processed in 0.084599 second(s), 31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1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