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搜索

扫街网 : 关注民生,贴近生活,以扫街为题材的专业性网站!

查看: 1305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国古代的“图书馆”

[复制链接]

454

主题

0

听众

5002

积分

版主

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1-6-3 18:06:17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南阳消息 在我国,早在殷商时代,甲骨文产生之后,就有了史料典籍及其掌管人员,但当时没有图书馆。关于图书的起源,《易·系辞上》说:“河出图,洛出书。”可见在周代以前早已有藏书之举了,并且设有专门的藏书机构“藏室”,还有专人掌管。《史记》说,老子曾任周朝的“守藏室之史”。这一职位相当于国家图书馆的馆长。
  
  春秋战国时期,诸子百家著述很多,因而也多有藏书之处,当时称图书馆为“府”或“藏”。秦统一中国后,在阿房宫设有藏书机构,置御史掌管。
  
  西汉时期,政府重视图书事业。汉武帝时第一次由政府下令在全国征集图书,在宫内建立了颇具规模的收藏图书的馆舍,并取名叫石渠阁。有人认为这是我国历史上的第一个国家图书馆。后来又建立了天禄阁,收藏各地文献藏书,并拟订了藏书规则。
  
  随后,由刘向父子领头,开始了我国历史上第一次政府图书馆的校书编目工作。但以上所说恐多系国家典藏,非普通人所能借阅。那么我国公共图书馆是从何时开始的呢
  
  公共“图书馆”可以追溯到宋代,当时有人设立了可供公众阅览的藏书楼。据《广信府志》记载:“绍熙、庆元间(南宋光宗和宁宗年号,1190年~1200年),直敷文阁赵不迂建书楼于江西铅山县以供众览。谓邑人旧无藏书。士病于所求,乃储书数万卷,经、史、子、集分四部,使一人司钥掌之。来者导之登楼,楼中设几席,俾能纵览。”由此看来,我国公开的图书馆距今已有近800年的历史了。
  
  1904年,我国第一所正式的图书馆——湖北省图书馆诞生。1905年湖南图书馆创建。1910年,清政府颁布了《京师图书馆及各省图书馆章程》,并正式宣布成立京师图书馆(今北京图书馆),1912年正式开放。此后,各省或大城市的公共图书馆也相继建立起来。这些近代图书馆都是以“图书馆”为名的。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网站地图|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排行榜|扫街网 ( 沪ICP备12046462号  

GMT+8, 2024-4-27 00:28 , Processed in 0.068077 second(s), 28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1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