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搜索

扫街网 : 关注民生,贴近生活,以扫街为题材的专业性网站!

查看: 14602|回复: 1

大乡特色“杞红小镇”助力全域旅游发展

[复制链接]

17

主题

1

听众

94

积分

社区志愿者

发表于 2017-5-5 11:49:08 |显示全部楼层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QQ图片20170505115021.jpg
        大格勒乡,一个年轻的乡镇,位于格尔木市以东80公里处,辖区面积1675平方公里。如今,经历了凤凰涅槃般的蜕变,已发展成为一个充满色彩、生机、活力的新型乡镇。

  走进大格勒乡,一切都显得那么的平静与淡然,生产、生活、生态的自然景观,宛如画卷在眼前一一被打开:整齐的枸杞地、宽敞的柏油路、热闹的乡中心、舒适的小别墅,都让乡镇与城市实现了“一体式”发展。

  美丽乡村特色小镇新颜焕发

  “现在有人到大格勒乡来,如果不带他们去看看这里翻天覆地的变化,不给他们道一道未来乡镇发展的景象,都是一种遗憾。”大格勒乡乡长周勇说。谈话间,就连他这个“东道主”,对大格勒乡如今的发展速度都惊叹不已。

  开车行驶在乡间,镇内橘红墙体的三层小楼、独家独院的幢幢房屋或连片而建、或独立而居,在有悠闲娱乐设施的小区和乡中心两侧道路旁,可看到对弈的老者棋逢对手、闲适的农妇聊得正酣、玩耍的孩子笑声连连。一片祥和幸福的景象,让人仿佛置身世外桃源。

  环境美了,特色小镇才能焕发活力。据周勇介绍,全乡始终将“创卫”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以提高全乡人民素质、改善人居环境、工作环境和乡村整体形象为目标,对乡政府中心区域及主干道做到日常保洁常态化,为乡政府中心区域、休闲广场绘制标语和健康教育图画,进一步加强全乡的卫生环境整治。他说,“大乡不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农民群众的生产条件和生活环境,实施了涉及交通、水利、环卫等多个基础设施项目,扎实推进乡村绿化、亮化、硬化工作,为特色小镇的打造提供保障。”

  随着一批批利长远、惠民生的基础设施项目的深入实施和景观环境的风貌极大改造,乡镇变“特”、村庄变美的愿景也正在一步一步实现。如今的大格勒乡已由曾经的戈壁荒滩变得“户户通路”“处处见绿”。据了解,近年来,大格勒乡投入资金实施了小康路、幸福路的绿化工程和庭院美化工程,四合院农贸市场改建工程等,切实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

  环境越来越美,人心才能越来越美;人心美了,整个乡村才会更美。全乡抓道德建设,树立文明新风,大力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障。走在乡镇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一张张笑脸无不展现出美丽乡镇的“人之美”。

  采访间,记者来到了村民兰永秀的家中,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清新亮丽的独家独院,房前宽阔的绿地上,春雪滋润过后的草木芳香四溢、生机勃勃。“原来家门口都是沙石路,现在都是柏油路,以前住的是小砖瓦房,现在有大庭院,新房有六间,还买了新车,生活真是太好了。每晚我还去广场跳跳舞,参加各种活动。”当谈到如今的乡村风貌和生活条件时,兰永秀的笑容中带着乡亲们普遍会有的幸福和满足。

  先行先试“杞红小镇”初具雏形

  大乡现有居民640户2184人,耕地面积13101亩,其中红枸杞种植面积达12392亩、黑枸杞662亩。“作为纯农业乡,枸杞种植面积大,特色小镇打造方面,重点围绕枸杞这个品牌,进行打造升级。”据周勇介绍,“枸杞特色产业、乡村休闲旅游”联动发展是杞红小镇的总体定位。“杞红小镇”将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聚焦支撑大格勒乡长远发展的枸杞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旅游休闲产业,深挖本地文化记忆,融合产业、文化、旅游、地域服务功能,打造青海枸杞产业地标之乡“枸杞小镇”。

  “游客来了之后,可以先进行采摘体验,观光游览,转累了可以在农家吃一顿具有乡村特色的饭菜。”周勇说,特色小镇力求打造成“以发展旅游休闲产业带动枸杞特色产业发展,以发展枸杞特色产业吸引和促进旅游休闲产业发展”的环点多线的联动发展特色小镇,这是特色小镇的规划思路,也是定位。

  关于项目建设的实施推进,周勇为记者做了详细说明,“项目的实施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乡政府中心区域及四村的建设;第二阶段为五子湖—中心区域—周边环线建设;第三阶段需要不断加强特色小镇宣传中介力度,完善市场化运营旅游休闲区和商业网点,不断保持生命力。”

  目前,大格勒乡党委政府正在积极引导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在提高枸杞品质上下功夫,并积极申报枸杞生态原产地保护。周勇说:“枸杞种植需要有长远的发展眼光,杞红小镇的打造依靠枸杞,因此更需要坚持不懈的推行标准化种植。”因此,该乡在打造特色小镇的过程中,将“围绕农牧民单一的种植养殖生态看护向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转变”这一理念与特色小镇紧紧联系起来,不断推进枸杞特色农业化肥、节药、节水行动,引进机械化采摘,发展壮大枸杞林下养殖业,实现生态环保和生产发展双赢。

  据周勇介绍,在特色小镇的打造中,除了枸杞这一主要支柱产业,还将适度调整产业结构,根据市场需求,发展一批沙生中药材植物及藜麦、苜蓿等农产品。

  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一个个基础设施应运而生,特色小镇建设步伐铿锵有力,让人感受到特色小镇建设的浪潮和日新月异的乡镇面貌。用老百姓的话说,城镇化的“幸福密码”在破解,特色小镇助力经济发展的梦已经逐步实现。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景观“小而美”的“杞红小镇”正在拔地而起……

  发挥优势助力全域旅游业发展

  目前,大格勒乡“杞红小镇”正在规划中。并将通过植入旅游和文化产业的元素,使产业在该区域内快速聚集,拉动当地旅游业发展,造福区域内老百姓。

  跟随周勇,记者来到大乡别墅区。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房屋拔地而起,三层小楼,独家独院,四通八达的小路干净整洁。走进农家院,顺着铺着防滑的大理石地板向前看,规划整齐的小花园映入眼帘,花园旁边放着一张桌子和两张沙发,进了屋子,一楼是小客厅和厨房,二楼是大客厅和卧室,合理的布局让整间屋子显得明媚敞亮。

  近年来,农家乐在我市一直被作为观光旅游、休息聚会、吃饭喝茶的好去处。周勇说:“大格勒乡具有鲜明的农村特色,特色小镇发展起来,游客用不到40分钟的时间就可以到这里,采摘、观光、吃饭,甚至可住宿一晚。”

  发展旅游业,需要点、线、面相结合。对于大格勒乡来说,“点”就是抓好景区景点、风情小镇、居民点、村庄规划建设。正如周勇介绍,打造特色小镇,就要将每一个景点、每一个居民点,甚至每一栋建筑都打造成为各具特色的精品,塑造成景观,让每个点的环境更加优美、服务功能更加完善,满足游客的需求。

  “线”就是在全域内,让游客走在路上就有赏心悦目的旅游体验。大格勒乡已经将109国道至五子湖,五子湖至大格勒,五子湖至察尔汗绿色通道环线道路建设、自驾营地等纳入杞红小镇规划,让游客从“线”上也可以有旅游体验。

  “面”,首先是硬环境要加快改善,尤其是基础设施要加快建设。周勇说:“小康路8公里东侧做路面加宽,幸福路改造升级,在中心区域设健康步道,沿街建筑做主体改造,建枸杞雕塑,扩大农贸市场。”这些基础设施改造,都将为全域旅游业发展起到助推作用。

  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大格勒乡重点开发本地休闲旅游资源、大力完善基础设施功能配套,一个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城乡繁荣、环境优美的特色小镇——“杞红小镇”正逐步成型。


17

主题

1

听众

94

积分

社区志愿者

发表于 2017-5-5 11:49:45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网站地图|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排行榜|扫街网 ( 沪ICP备12046462号  

GMT+8, 2024-3-29 10:31 , Processed in 0.082721 second(s), 29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1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