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搜索

扫街网 : 关注民生,贴近生活,以扫街为题材的专业性网站!

查看: 1286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国第六个文化遗产日:各地营造保护传承氛围

[复制链接]

454

主题

0

听众

5002

积分

版主

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1-6-13 09:12:49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南阳消息 据中新社6月11日是中国第六个“文化遗产日”,内地多个城市开展了与此相关的丰富活动。
  
  景德镇重建元代馒头窑再现“元青花”魅力
  
  王昊阳在江西景德镇报道:“文化遗产日”当天,景德镇元代馒头窑窑炉奠基重建,拟于今年10月在景德镇瓷博会期间试烧,有望重现“元青花”与元釉里红瓷的惊世魅力。
  
  为复原元代挛窑与烧瓷技术,重铸享誉世界的“元青花”和元釉里红瓷,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召集多位窑炉与制瓷专家,开始重建馒头窑,以元代历史为参照,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复原元代馒头窑。
  
  6月11日上午,在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内,景德镇市文物局局长江华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胡家旺等人握揪挥土,举行元代馒头窑窑炉奠基仪式。
  
  景德镇元代馒头窑由江西陶瓷研究所设计,国家文博研究员周荣林以及景德镇挛窑师傅余云山等人多次讨论,对窑炉烟囱、建材等问题进行反复研讨,最终达成一致。
  
  “直隶官府菜烹饪技艺”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
  
  吕子豪在河北保定报道:设于保定的中国直隶官府菜研究会11日宣布,在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共计191项)中,河北省保定市申报的“直隶官府菜烹饪技艺”榜上有名。
  
  当日,中国直隶官府菜研究会会长、直隶官府菜烹饪技艺传承人梁连起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称,该研究会依据入评“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的上千本明、清、民国时期的老菜谱和相关史料,成功挖掘开发出“李鸿章烩菜”、“鸡里蹦”等400余道直隶官府菜品,并复原了失传上百年的美食器皿“温盘”。2006年,直隶官府菜烹饪技艺正式入选河北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第一个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并申报成功的中国菜品。
  
  以酱香味为主兼具多味的直隶官府菜,首创于清康熙盛世时期的直隶官府,完善于皇帝行宫及保定官府,鼎盛于晚清曾国藩、李鸿章和袁世凯督直之时。
  
  山东曲阜颜庙复圣殿落架大修竣工
  
  孔凡元在山东曲阜报道:11日下午,历时三年、投资500万元人民币的颜庙复圣殿落架大修竣工仪式在山东曲阜举办。
  
  颜庙又称复圣庙,是祭祀孔子弟子颜回的庙宇,已有680年的历史。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12月被国家文物局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三孔”的扩展项目。
  
  复圣殿是颜庙的重要文物组成部分。由于年久失修,普遍存在屋面漏雨、瓦件残损、梁柱歪闪、木构件糟朽、台基下沉等现象。2006年4月,曲阜市开始进行复圣殿落架大修工程,2008年10月完成主体结构工程,2009年上半年进行油漆彩画和地面石作维修。修缮坚持“保护文物古建筑原貌、不破坏文物价值”的原则,认真研究传统工艺、技术、材料等,充分论证修缮选择的手段和方法,使古建筑保持“原汁原味”的风貌。
  
  “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祁县晋商老街居榜首
  
  王燕君在山西太原报道:第三届“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的最后评选结果出炉,在入选的十大“名街”中,山西祁县晋商老街位居榜首。
  
  晋商老街位于山西祁县昭馀古城中,全长1公里。街道两侧的茶庄、烟店、票号、钱庄、当铺等旧址和晋商大院均保存较为完好,是研究中国古代县城建制、街道规划、民宅建筑和商业布局的实物资料,也是明清时代晋商辉煌历史的见证。
  
  著名旅游景点乔家大院也同在山西祁县。平遥古城、灵石县王家大院均距其路程不远。
  
  入选十大“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的还包括:浙江省杭州市清河坊、安徽省黄山市歙县渔梁街、河南省洛阳市涧西工业遗产街、江苏省无锡市惠山老街、上海市武康路历史文化名街、广东省潮州市太平街义兴甲巷、福建省长汀县店头街、云南省大理州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南诏古街、贵州省黔东南州黎平翘街。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网站地图|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排行榜|扫街网 ( 沪ICP备12046462号  

GMT+8, 2024-4-25 20:06 , Processed in 0.071375 second(s), 28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1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