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搜索

扫街网 : 关注民生,贴近生活,以扫街为题材的专业性网站!

查看: 12018|回复: 0

报名人数连年走低 录取率屡创新高

[复制链接]

454

主题

0

听众

5002

积分

版主

贡献奖

发表于 2011-6-8 10:37:18 |显示全部楼层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南阳消息(据《中新社》)933万这是自2008年以来第三年出现报名人数的较大幅度下降。有专家指出,如果生源的持续减少能让高校产生危机感,也许有利于中国的高校教育改革,让高校教育更务实、更重质量。
  
  报名人数连年走低
  
  录取率屡创新高
  
  高考生源自2008年突破千万之后开始全面下降,并呈现出持续加速下降趋势,2010年高考考生报名人数锐减至957万。2011年这一数字继续下滑至933万,仅有12个省区高考报名人数较去年增加,且大多数分布在西部地区。
  
  分析称,人口出生率持续下降带来的适龄人口下降是高考生源连年下滑的主要原因,次因则是放弃报名、放弃考试、放弃入学的“三放弃”现象的增加。
  
  与高考生源人数发展趋势相反,高考录取率近几年则持续走高。近三年全国高考平均录取比例快速增长,预计今年全国平均录取率比去年增加近4个百分点,达到72.3%。
  
  高校恶性竞争
  
  抢生源引担忧
  
  生源逐年下滑,而高校录取率攀升,招生供求关系失衡直接导致激烈的“生源争夺战”。加上港澳台高校和海外高校也加入其中,致使生源竞争“再生枝节”。
  
  多数高校迅速把关注点投向各种可以吸引生源的录取政策。自主招生无疑成为院校间争夺生源的主要“战略阵地”。今年,“北约”、“华约”和“理工系”自主招生三大联盟实行错峰笔试,导致同时获得多所名校加分的考生大幅增加。某些大学甚至为揽生源,私下搜求加分名单,想方设法“策反”此类考生,引发教育界对“恶性竞争”的担忧。
  
  对酣战之中的中国高校,学者也多有劝诫:只靠录取政策来抢生源还属“低级阶段”,只有靠教育质量、教育回报来“抢”好学生,才是真正的生源竞争。
  
  “生源危机”倒逼
  
  高校教育改革
  
  有评论指出,假如认为高校的生存危机仅仅是来自生源,恐怕有些低估形势。事实上,生源锐减顶多是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高校的生存危机罢了,而这一危机,即便在生源充足的情况下,也已经显现出来了。高考考生的弃考现象,正说明,即便不缺生源,假如高校本身的性价比不高,不受认同的话,同样会被适龄生源用脚投票。
  
  所以,高校生存危机的破解之道不在于争夺生源,而在于提升教育质量和服务,从而实现高校在促进中国教育改革中所应发挥的作用。
  
  再者,随着中国教育与国际教育资源的接轨,推进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取向也日益迫切。此外,生源危机也是高等教育结构调整的良机。
  
  虽然出现了高考参考人数减少、高考录取率提高、考生选择多样化等一系列新现象,但为何各界对高考的关注度仍然高烧不退,“全民高考病”一年甚过一年呢?
  
  家长表示,虽然扩招政策之下的高校录取率较高,但是大学教育质量良莠不齐,优质教育资源稀缺,加之就业竞争日趋激烈,因此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进入更好的高校,接受更好的高等教育,为孩子的发展增加筹码。
  
  学者称,高考压力之所以那么大,归根结底是因为中国大学本身就是一条“独木桥”。改革那么多年,教育“市场”仍然没有开放,以至中国大学提供的优质高等教育严重供不应求。
  
  2010年公布的教育规划纲要中提出:搭建终身学习“立交桥”,提供多次选择机会,健全宽进严出的学习制度,办好开放大学。但愿纲要中勾画出中国高等教育未来的美好蓝图,能够尽早实现,让高考这座“独木桥”真正变成“立交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网站地图|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排行榜|扫街网 ( 沪ICP备12046462号  

GMT+8, 2024-4-18 10:07 , Processed in 0.070518 second(s), 28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1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