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搜索

扫街网 : 关注民生,贴近生活,以扫街为题材的专业性网站!

查看: 14269|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第一期扫街发现---“窗”

  [复制链接]

454

主题

0

听众

5002

积分

版主

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1-4-16 15:06:16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海清清 于 2011-4-16 15:08 编辑

 
       窗户象征着一个人的心灵窗口,透过这扇窗就能够将里面的东西看得清清楚楚。从古到今,经过时代地变迁,窗户也正在经历着不同时代更替。在扫街活动中,我发现那些每个时期,留下来的窗户布局和建筑材料都不一样。不管怎样,那些窗户都有一个共性,为屋内的人们去迎接每一缕光明,告诉屋内的人,外面的世界是如此得美好!
  
  “窗户”一词在建筑学上是指墙或屋顶上建造的洞口,用以使光线或空气进入室内。事实上窗和户的本意分别指窗和门,在现代汉语中窗户则单指窗。“窗”本作“囱”(“囱”为俗字),即在墙上留个洞,框内的是窗棂,可以透光,也可以出烟,后加“穴”字头构成形声字。《说文》说:“在墙曰牅,在屋曰囱。窗,或从穴。”
  
                           “窗”经历了不同的变迁
  
  古代的窗:早期常采用动物的毛皮或植物纤维编织成窗扇,随后东方开始采用纸或织物,而西方采用玻璃作为窗的主要材料,花窗玻璃是哥特式教堂的一个重要元素。



  
  平开窗:是最为常见的一种窗,窗扇通过铰链与窗框结合,窗扇可以旋转开启。这种窗的优点是构造简单,整扇窗可以100%打开,关闭时气密性好,平开窗根据铰链的位置可以分为侧开窗和悬窗两种。侧开窗水平方向开启,窗扇在开启过程中始终保持平衡,不必担心在重力影响下自行运动造成危险。


  
  推拉窗:采用装有滑轮的窗扇在窗框上的轨道滑行,这种窗的优点是窗无论在开关状态下均不占用额外的空间,构造也较为简单。


  
  百叶窗:是采用数片条形材料平行排列,通过转动百叶的角度来控制光线的窗。严格意义上讲百叶窗并非窗,因为它在关闭时无法做到很好的密闭,因此无法单独存在于建筑中,必须和普通的窗或玻璃幕墙结合在一起使用。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1 支持支持1 反对反对0

21

主题

0

听众

1406

积分

版主

沙发
发表于 2011-4-18 07:04:35 |只看该作者
同样的风景,不同的视角{:14_32:}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主题

1

听众

84

积分

小学一年级

板凳
发表于 2011-4-18 08:57:15 |只看该作者
好啊 观察的细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网站地图|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排行榜|扫街网 ( 沪ICP备12046462号  

GMT+8, 2024-4-19 15:01 , Processed in 0.097337 second(s), 33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1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