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搜索

扫街网 : 关注民生,贴近生活,以扫街为题材的专业性网站!

查看: 36757|回复: 18

[散文] 温暖我一生的母爱

  [复制链接]

2

主题

1

听众

175

积分

小学二年级

发表于 2011-4-16 09:35:54 |显示全部楼层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温暖我一生的母爱                                            

    星期天,我骑上摩托车带着孩子回家看望母亲。
    自从母亲大病一场以后,每周回家探望母亲已经成为一种习惯。走到村口,看到母亲正坐在村口的石板桥上等待我们。母亲似乎也习惯了每周双休儿子带着孙子回家探望的幸福。
    出生在生活艰难困苦的农村家庭的母亲,受到那个年代重男轻女思想意识影响的母亲,没有上过学,但是聪慧的母亲不但能认识一些字,而且也懂得许多道理。她用她那质朴、善良、宽容、坚强的性格影响着我、温暖着我。
        母亲的一生是勤劳动一生。在我们弟兄小的时候,由于家里孩子多,家庭负担重。而父亲又在清贫、繁忙的学校工作,几乎照料不到家。家庭的重担全靠母亲扛起来。勤劳的母亲不但白天在农田里辛苦劳作。而且每晚还要在豆大的煤油灯下纳鞋底、做鞋、缝补衣服。一盏豆大的油灯下,一双略显粗糙的手、一双双鞋底在那双手中飞舞。常常是在睡梦中惊醒的我看到的最美的画面。冬天天气很冷,每天晚上,母亲把我们弟兄照料睡下后,母亲就围坐在床上,手中拿起了针线。常常是我一觉醒来,还看到不知疲倦的母亲还在油灯下劳作。所以,在我们弟兄的童年时光里,母亲做的粗布衣、手工粗布鞋伴随我们成长。直到现在,母亲坐在床上,在昏暗的油灯下,针线飞舞直到深夜的画面,还时时浮现在我的眼前。
    母亲不但在家里针线活、家务活是一把好手,而且在田里也绝对是一位种田能手。在我幼年的记忆中,田地里始终有母亲劳作的身影。母亲不但勤劳耕作,也讲究种田的经济价值和科学价值。在我小的时候,棉花是重要的经济作物,母亲大量种植棉花以改变家庭的经济状况,而全然不顾一位柔弱女人对棉田管理需要付出的艰辛能否承受。育苗、整田、载苗、施肥、喷洒农药、掐枝打叉等一整套的繁琐的棉田管理,母亲样样都是一把好手。等到秋季棉花成熟时,朵朵雪白的棉絮在绿叶红花丛中躲藏。这时的母亲是繁忙而劳累的。摘棉花、剥棉花,整天地忙碌没有让母亲满脸愁容,劳碌的母亲脸上反而始终挂着微笑,丰收的喜悦温暖着疲劳的母亲。
    也许是一生的辛苦劳作,年近六十的母亲病倒了。母亲的病牵挂着我们弟兄的心,我们都担心母亲挺不过来。想想母亲为我们付出的无私大爱,辛苦的母亲还没有享受到我们给予的回报。我们心里难受极了。可是乐观开朗的母亲为了减轻我们的心理负担,然而以一种大无畏的精神坦然的、坚强的面对病痛。母亲以积极向上的心态,积极地配合治疗,忍受着巨大的痛苦,坚强的和病魔做着斗争。也许是善良、坚强的母亲感动了上苍,经过一年的治疗,母亲的身体基本恢复正常。
    大病初愈的母亲,精神尚可,身体显得极为消瘦。刚刚好起来的母亲,又闲不住了,总是找点零碎的家务农活去做。为此父亲和我们弟兄常劝她注意点,别累着。可是母亲却说:“我活动活动身体舒服。”所以 我们又享受到了母亲带给我们的温馨。家中院子里、门前的菜园里又有母亲亲手播种的菠菜、萝卜、白菜;菜园里留下了母亲一瓢一瓢浇水的身影;在郁郁葱葱的菜地里印下了母亲的一串串深深浅浅的足迹;绿油油的菠菜、又青又大萝卜,都浸透着母亲的汗水。
    每次我带孩子回家,母亲都非常高兴。母亲非常喜爱她的孙子,总是大把大把的把好东西塞到她的孙子手里。看着孙子贪吃的样子,母亲会娇嗔的责怪孙子说:“慢点吃,慢点吃,吃完还有呢。”
        母亲的一生是平淡的一生,母亲的一生是辛劳的一生。她用她的勤劳和善良默默的支持者父亲的工作;她用她的挚爱去哺育儿女;她用她的坚强和任劳任怨去感化和熏陶着我们。母亲是平凡的农村妇女,是普普通通的千千万万的母亲之一。她用她那普通的双手和慈悲的心肠,书写自己普通而平凡的人生。母亲永远是我心中坚强的支柱,母亲的爱温暖我一生。我爱我的母亲,我愿永远拉着母亲那双枯瘦粗糙的手,温暖我的母亲。
    母亲,我祝你永远健康平安!我也祝愿天下的母亲都永远健康平安!

评分

参与人数 1金钱 +10 收起 理由
老狼 + 10 精品文章

查看全部评分

454

主题

0

听众

5002

积分

版主

贡献奖

发表于 2011-4-17 21:53:45 |显示全部楼层
{:14_9:}{:14_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1

听众

175

积分

小学二年级

发表于 2011-4-19 16:39:26 |显示全部楼层
海清清 发表于 2011-4-17 21:53

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

听众

22

积分

学前中班

发表于 2011-4-19 21:05:06 |显示全部楼层
大爱无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主题

1

听众

1209

积分

初中三年级

发表于 2011-4-19 23:35:40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笑熬浆糊 于 2011-4-19 23:36 编辑

{:14_58:}{:14_58:}{:14_58:}{:14_58:}感动!
空间有宝,快点来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6

主题

0

听众

1170

积分

版主

草根大舞台 秀出你精彩

发表于 2011-5-1 11:21:25 |显示全部楼层
感动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1

听众

175

积分

小学二年级

发表于 2011-5-5 09:07:41 |显示全部楼层
万兴东 发表于 2011-4-19 21:05
大爱无疆!

感谢您的关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1

听众

175

积分

小学二年级

发表于 2011-5-5 09:08:02 |显示全部楼层
笑熬浆糊 发表于 2011-4-19 23:35
感动!

感谢您的关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1

听众

175

积分

小学二年级

发表于 2011-5-5 09:08:31 |显示全部楼层
王小明 发表于 2011-5-1 11:21
感动中

感谢您的关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主题

1

听众

105

积分

小学二年级

发表于 2011-5-5 16:01:41 |显示全部楼层
母亲的爱是世间最伟大的。
虽然每个人都清楚,但总会有人去忽略,甚至觉得理所当然。

愿天下所有的母亲都健康长寿
这途中,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网站地图|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排行榜|扫街网 ( 沪ICP备12046462号  

GMT+8, 2024-4-17 05:55 , Processed in 0.085355 second(s), 30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1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