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搜索

扫街网 : 关注民生,贴近生活,以扫街为题材的专业性网站!

查看: 12856|回复: 0

又是一年高考时

[复制链接]

454

主题

0

听众

5002

积分

版主

贡献奖

发表于 2011-6-2 10:23:16 |显示全部楼层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南阳消息 备受关注的2011年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敲定,其中,市一中招14个班616名、市二中招16个班704名、市五中招18个班798名、市八中招16个班704名新生。
  
  市一中、二中、五中招生范围是宛城、卧龙、高新区。其中,市一中面向各县招收两个班,市五中面向全市招收一个宏志班50人。市八中招生范围为卧龙、宛城、高新区。据悉,市一中分校和二中分校各招12个班672名,市五中分校招14个班784名,市八中分校招14个班616名。②7
  
  【心理咨询】
  
  家长:要率先减压
  
  谈到考前减压,南阳市第四人民医院心理咨询门诊主任、心理咨询师贺国丽首先对家长提出了要求。
  
  贺国丽说,家长们望子成龙、盼女成凤的心态往往是考生心理负担的最大来源。这种强烈的期盼,会愈发催生考生的焦虑、紧张。家长首先要摆正心态,既要重视高考在孩子成长历程中的重要性,同时也要乐观审视我国目前的教育体制。高考,已不是实现高等教育的唯一途径。
  
  在这种心态的指引下,家长就应在日常的言行中给学生营造出既紧张又轻松的家庭氛围。紧张,就是引导孩子抓紧考前有限的时间,实现最有效的复习;轻松,就是同孩子多交流,可以“谈天说地”,但不要过多议论高考,让家长成为孩子的良师益友,而不是天天唠叨、督促的权威象征。
  
  考生:学会自我调适
  
  市第四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常发伟希望考生学会“自我调适八法”:1.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通过倾诉、求助、发泄、转移注意力等方法消除心理压力;2.保持积极心态;3.相互激励,在学习团体中获得愉快体验;4.理性思维;5.情绪管理能力,通过情绪发现并分析问题;6.双赢思维,建立良好的父子、母子、师生、同学关系;7.社会支持;8.自我调整。
  
  【名师感受】
  
  平心静气迎接高考
  
  市一中高级教师赵学敏提醒考生,“一定要在改进学习的同时,降低目标。”如果过高的目标已经造成焦虑,为什么不改变它呢?要把精力转移到学习过程上,报考哪所大学,等分数出来再说,现在左思右想不但毫无意义,反而危害目标的实现。
  
  赵老师建议考生们拿出时间专门想清考砸了该会怎样这一问题。考砸了又能怎样呢?或者是上一所低一点的大学,不是还可以考研嘛。或者是考不上大学,无非是复习一年嘛,有道是向后退一步是为了向前跨一大步。总之,考不好,天不会塌地不会陷。不但自己想明白,甚至向父母挑明,彻底打消来自父母一方的期待压力。想明白了这个问题,就会卸下思想包袱,就会无所畏惧地投入到考前复习中去,就能避免考前焦虑,就能避免一旦考场上出现挫折,就头脑一片空白、眼前一片黑暗的情况,因为已经有了心理准备嘛。任何事都要往最坏外设想,向最好处努力。与父母、老师、朋友谈心,也是减压的好办法,当陷入迷谷时,别人的一句话可能会使自己豁然开朗,尤其是来自自己信任尊重的人的指点。
  
  合理搭配饮食结构
  
  南阳市二中高级教师、多年担任高三班主任的杨运锋希望家长在饮食上为学生合理搭配,多做清淡、爽口的食物。可以熬些薏米粥、绿豆粥或者银耳莲子汤什么的,适量放些糖,既营养丰富,又清热祛暑解烦躁。眼下时节蔬菜丰富,黄瓜、西红柿、冬瓜、茄子都可以大量食用,配上鸡蛋、牛奶、瘦肉、鱼等有助于增强记忆力的食品,都是理想的饮食结构。
  
  【专家支招】
  
  张弛适度心态平和
  
  南阳理工学院心理学教授葛宝岳说,其实正常临考前的紧张与焦虑不全是坏事,它可以调动机体内潜能,使之处于良好的应对状态,提高反应能力和思维敏捷性,提高学习效率,应充分地认识并利用它。然而,考前慌乱、注意力不集中甚至晕场都是紧张过度的表现,这些都会抑制思维的活跃展开,使水平不能正常发挥。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可采取注意转移法,远眺窗外片刻;自我放松,深吸一口气,慢慢吐出,全身肌肉放松;也可闭目数数,缓解过度焦虑。这样再做题,就可思路清晰。
  
  调好心态不急不躁
  
  贺国丽告诫考生,要调整好心态,做足心理备战。要克服“我不行”、自卑、缺乏自信心的心理:回忆以前看过的伟人故事,听一场精彩的成才报告会等。沮丧时可提醒自己:“我一定行,没有必要背负压力”,通过暗示,减轻心理压力。总之,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做到行动上的“不急”,心理上才能“不躁”,学习效率才会高。
  
  她说,善于夜战者,往往形成夜间兴奋而白天昏昏欲睡的状态,但考试是在白天进行的,一定要注意调整大脑使之处于最佳的兴奋状态,以充沛的精力迎战考试。(据《南阳晚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网站地图|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排行榜|扫街网 ( 沪ICP备12046462号  

GMT+8, 2024-4-19 04:21 , Processed in 0.066209 second(s), 28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1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