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搜索

扫街网 : 关注民生,贴近生活,以扫街为题材的专业性网站!

查看: 1262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强化民生计量 服务社会发展

[复制链接]

454

主题

0

听众

5002

积分

版主

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1-5-20 12:07:03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南阳消息 计量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是现代科学技术一个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计量也是维护贸易公平、保护广大消费者利益的重要手段,与人们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密切相关。近年来,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在强化民生计量,服务社会发展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极大保障了民生的相关权益,让计量安全惠及广大民众。在5·20世界计量日到来之际,本报记者就计量惠民等问题采访了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朱萍。
  
  问:我们都知道,计量与老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油瓶子、气罐子”密切相关,可以说,没有计量,寸步难行。那能不能请您先简单介绍一下,民生计量工作的职能主要有哪些?
  
  答:计量工作是综合性、专业性较强的工作,依靠技术和法律法规的双轮驱动,目前计量管理工作的职能主要有:组织实施国家计量法律、法规,负责推行国家法定计量单位,管理市级及以下各级最高计量标准和社会公用计量标准;依法管理全市计量器具,规范和监督市场计量行为,组织计量仲裁检定;监督管理计量检定机构、社会公正计量机构及计量检定人员的资质资格。
  
  问:民生计量一直是百姓关心、政府关注的重点领域。作为监管部门,质监部门主要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让群众得到了哪些实惠?
  
  答:近年来,质监部门以计量惠民服务民生为工作重点取得了较显著的成效。一是基本建立了覆盖全市的量值传递体系,依法设置法定计量检定机构12家,依法专项授权计量检定机构14家,建立各级计量标准292项。二是加强了计量认证实验室的监督管理,全市共有135家实验室(包括质检机构)通过了资质认定计量认证,有力地促进和提高了我市实验室检测水平。三是加强对强检计量器具的监督管理,尤其是与市民密切相关的强检计量器具监督检查和检定,保证了社会公平、公正,保护了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四是开展“关注民生,计量惠民”活动,全市共培育和发证“河南省商业服务业诚信计量示范单位”15家,涉及加油站、超市、眼镜店等,有力地促进了市场秩序健康有序地良性发展,形成良好的社会效益。
  
  在工业计量方面也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一是引导并帮助大中型企业完善计量检测体系。二是强化能源计量监督,服务节能减排工作。三是加强了企业定量包装商品计量保证能力的评价和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的监督抽查。四是加强了对农资等计量的专项监督管理。五是加强了制造、修理计量器具许可企业的监督管理。六是帮助企业培训一大批计量管理和技术人才,有效解决了企业的人才需求。
  
  问: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今年的计量工作重点有哪些?
  
  答: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至关重要。按照“十二五”全局工作规划,我们今年的计量工作以强化“四抓四促”为目标,即抓法制,促监管;抓诚信,促惠民;抓服务,促节能;抓宣传,促融合。具体工作从三个方面做起:
  
  一是加强民生计量监督。开展“诚信计量进市场,建设和谐城乡”主题行动,扩大民生计量监督范围,加大民生计量监督力度,倡导诚信计量信用观念。继续推进“诚信计量进市场、健康计量进医院、光明计量进眼镜店、服务计量进社区、乡镇”的“四个走进”活动,确保强检计量器具检定率,努力做到让“政府满意、群众放心”。
  
  二是加强能源计量监督。做好国家质检总局2010年11月1日颁布实施的《能源计量监督管理办法》的宣传贯彻,开展重点用能单位计量工作达标评定活动,加强能源计量器具和能源计量数据的监督管理,确保能源计量器具配备率、检定率、检定合格率,推动能源计量,服务节能减排工作。
  
  三是加快计量技术机构的改革、发展与管理。加大计量技术机构的改革力度和改革进度,通过机构整顿、资源整合,形成计量技术机构共谋发展的合力。强化对授权计量技术机构、资质认定(计量认证)实验室、计量标准和检定员的管理,增强整体技术检测能力,服务地方发展。
  
  问:计量器具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按照《计量法》要求,质监部门应该对哪些计量器具进行强制检定?
  
  答:“价格公道,秤准量足”是老百姓对集贸交易的最基本要求。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有计价秤、加油机、水表、电表、煤气表、出租车计价器等贸易结算计量器具,除此之外还有心电图仪、X光机等医疗卫生计量器具,交通监察中的雷达测速仪、酒精测试仪等执法监督计量器具,防毒、防辐射等安全防护计量器具,监测大气、水质污染等的环境监测计量器具等都属于质监局进行管理和检测的计量器具。根据《计量法》第九条的规定,强制检定是指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器具,部门和企业、事业单位使用的最高计量标准器具,以及用于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四个方面列入强制检定目录的工作计量器具,由县级以上政府计量行政部门指定的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或者授权的计量技术机构,实行定点、定期的检定。
  
  问:市民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不合格的计量器具该如何向质监部门投诉,质监部门对生产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的行为该如何处理?
  
  答:与市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计重秤、水表、电能表、出租车计价器、加油机等属于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必须经法定或授权计量检定机构检定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检定合格的计量器具应贴有含有效期的合格标志。市民如果怀疑所使用的计量器具的准确性,可以到质监部门申请仲裁检定,根据检定结果进行计量调解处理,或是直接拨打质监局投诉热线12365,由质监局行政执法人员进行调查、处置。对生产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等行为将按照《计量违法行为处罚细则》等法律法规,根据违法行为的程度,分别给予不同处罚,情节严重的将移交相关部门严肃处理。(据《南阳日报》)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网站地图|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排行榜|扫街网 ( 沪ICP备12046462号  

GMT+8, 2024-4-25 08:38 , Processed in 0.093349 second(s), 28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1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