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搜索

扫街网 : 关注民生,贴近生活,以扫街为题材的专业性网站!

查看: 14053|回复: 5

南阳:让城市融入文化 把乡愁“栽”入街头

[复制链接]

196

主题

0

听众

1476

积分

社区志愿者

发表于 2017-4-12 09:24:13 |显示全部楼层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南阳:让城市融入文化 把乡愁“栽”入街头


      龙腾南阳讯 城市是一本打开的书,给人的直观印象,往往是从城市管理这张“扉页”开始的:绿之盎然,亮之多彩,路之通畅洁净,园之舒适惬意,无不给人以赏心悦目的感受。但若从扉页到内文,处处彰显着历史记忆和文化个性,“这本书”便不仅好看而且耐读。

  毕竟,美丽的城市环境和强劲的经济活力固然能博得关注和喝彩,丰富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文化魅力却更能赢得青睐与向往。  

所以,在市城管局局长高贤信看来,城市的建设与管理,必须考虑文化传承和文物保护,要不断挖掘富有南阳地域特色的文化内涵,把文化与城市管理融为一体,在不断刷新城市颜值的同时大力提升城市人文气质,使之既有颜值担当,更有内涵气质,从而真正打造出美丽动人的城市形象和沁人心脾的精神家园,“要让丰厚的文化积淀从线装书和博物馆中走出来,融入城市公共空间,让市民不仅于优美的环境中休闲身心,更能从中感受到文化的浸染,在潜移默化中实现以文化人。”
















U10500P827DT20170412075111.jpg
学习程度测试软件销售

196

主题

0

听众

1476

积分

社区志愿者

发表于 2017-4-12 09:25:03 |显示全部楼层
      高贤信说,每个深入研究文化的人都值得敬重,像“大文化·践行者”所报道的郭文学等文化人,淡泊物质,潜心治学,他们的付出令人感动,也令人尊重。文化是需要岁月沉淀的,一个懂得尊重文化、尊重文化人的城市才是真正的文化之都,而一个有文化的城市才有灵魂,“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需要人去挖掘、整理和研究,需要这种具有强烈责任感的不计名利、默默无闻的文化人。”

  尽管这几年南阳城市管理成效卓著,但高贤信仍认为做得不够。他说,城市管理需要热爱和熟知历史文化的文化人来共同参与和推进,“希望邀请他们进行座谈,聘请他们为城市管理顾问,在城市建设管理方面畅谈意见和建议,借智借力,集思广益,把城市管理得更好。”
U10500P827DT20170412075131.jpg
学习程度测试软件销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6

主题

0

听众

1476

积分

社区志愿者

发表于 2017-4-12 09:25:31 |显示全部楼层
      近年来,我市文化进城管工作做得有声有色,从梅城公园到白河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从温凉河入河口到月季公园,从南寨墙修复到风雨廊亭,从白河雕塑到乡土树木,南阳人文雕塑、历史典故、优秀传统文化以及核心价值观等内容与休闲景观有机融合,历史积淀与现代文明相映生辉,文化融入城市,乡愁“栽”入街头,渐渐地,厚重的南阳历史文化有了着力点、落脚处。


  对此,高贤信说,厚重的城市历史记忆,不仅可以赋予人们归属感和认同感,成为市民的集体回忆,更是一座城市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同时在外来人眼中亦是城市独特的魅力所在。因此,在做任何建设时,首先要考虑文化的传承,不能在现代化的建设和管理中丢失了传统文化的根与魂,如城管局在百里奚公园、汉治铁遗址公园、汉宛城公园建设中,都会考虑文化传承和保护,“城市管理不是简单地种种树算了,唯有有内涵有文化的园林才是不朽园林;城市管理不仅需要的是职业责任感,还需要历史责任感,要把文化从线装书搬上城管舞台,把南阳厚重的历史文化符号融入园林,融入城市。”
学习程度测试软件销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6

主题

0

听众

1476

积分

社区志愿者

发表于 2017-4-12 09:25:52 |显示全部楼层
      谈城管:有文化内涵的园林,才是不朽的园林

  如今的南阳城,绿树掩映,鲜花怒放,垂柳婀娜,植被葱茏,春的色彩在大街小巷、游园广场、白河两岸都显得如此绚丽多姿,让人时刻有一种如在画中游的心境。而错落有致的亭阁、“举杯邀明月”的李白、历史故事浮雕等融入其中,让人沉醉于古风今韵,不由思古抚今,浮想联翩。

  高贤信说,以绿靓城,以文塑城,靠的是脚踏实地去做。城市环境的改善和城市品位的提升,都是城管人从对一个游园一个游园、一根苗一根苗的呵护做起的,可以说,每棵树、每株花、每根苗,都凝聚着城管人的心血和汗水,“汗水浇得百花艳。以绿靓城,靠劳动付出,靠心血付出。”正因为此,南阳绿地越来越多,宜居的环境吸引了更多鸟类栖息,植绿护绿,更要保护生态,仅为此,市城管局又形成了为鸟类科学开展人工投食制度,为鸟类栖息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有绿,有生态,更要有文化。高贤信说,有文化内涵的园林才是不朽园林,要让文化浸在城市的骨子里,真正成为城市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事物如果没有文化的浸润,必定是空洞的、生涩的、苍白的,丝毫不会引起人们的寻味。”
学习程度测试软件销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6

主题

0

听众

1476

积分

社区志愿者

发表于 2017-4-12 09:26:13 |显示全部楼层
   论创新:一景一文化,让文化融入每寸土地

  对任何工作来说,创新之重要都不言而喻。在高贤信看来,要创新,必须走出去,多学习多交流,让眼界更宽广,让思路更清晰,让城市建设和管理建立在结合自身实际的基础上,举自家之优势,集众家之所长。

  高贤信说,像贵州省安顺市,是一个仅有20多万人口的城市,一个古代的“夜郎国”,但安顺府文庙、王若飞故居等保护良好的文物古建处处彰显着这个城市的历史文化印迹,因此,我们必须学习借鉴他山之石,抢救、保护并盘活历史文化资源,使其融入到城市管理与建设中,从而让城市更宜居,更具有强烈的吸引力和永恒的魅力。他设想在雪枫大桥两岸台地,以介绍彭雪枫将军生平为主线,进而引申到对南阳新民主主义革命史、党史、抗日战争史和革命斗争史的介绍,使人们了解南阳历史;在卧龙大桥附近台地,可以"前后出师表"为主要内容,辅以三顾茅庐雕塑及火烧博望、火烧新野等,以此介绍三国文化;淯阳桥可设置《三国演义》"战宛城"情节、典韦誓死救主战死淯水边的故事,同步介绍南阳在古代的战略地位;仲景大桥以医圣张仲景"坐堂行医"典故为主线,介绍张仲景生平,篆刻《伤寒杂病论》内容,辅以坐堂把脉要素,推出南阳中医药文化;在光武大桥两侧,以突出“光武中兴”、介绍两汉文化为主线,同时塑造“光武中兴”南阳籍人士雕像……

  还有目前正在开展的家训广场,历代名人咏南阳,南阳近现代名人园、碑廊,未来,白河边、人民公园将会出现家训广场或家训长廊;还有正在强力推进的奎章阁修复;还有汉城河、护城河交口处将要建设的标志性建筑……"在现代化园林建设中融入文化因子,在保护和传承基础上创新发展,让日新月异的城市环境与绚丽多彩的文化内涵交相辉映,让城市充满古风今韵的人文魅力。"高贤信说,只有重视文化并在传承中不断创新发展,借助文化的魅力体现,才能真正让城市建设和管理变得“高大上”。

学习程度测试软件销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6

主题

0

听众

1476

积分

社区志愿者

发表于 2017-4-12 09:26:51 |显示全部楼层
     “大文化·践行者”推出27天,本报专访市城管局局长高贤信,听听他对南阳城市管理与文化的辩证关系的理解,让城市融入文化,把乡愁“栽”入街头。
U10500P827DT20170412075034.jpg
学习程度测试软件销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网站地图|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排行榜|扫街网 ( 沪ICP备12046462号  

GMT+8, 2024-3-29 03:38 , Processed in 0.081637 second(s), 29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1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