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搜索

扫街网 : 关注民生,贴近生活,以扫街为题材的专业性网站!

查看: 13893|回复: 3

孟津县小浪底镇建设美丽乡村 每个村都有特色景点

[复制链接]

196

主题

0

听众

1476

积分

社区志愿者

发表于 2017-4-12 09:14:25 |显示全部楼层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孟津县小浪底镇建设美丽乡村 每个村都有特色景点

进入孟津县小浪底镇,除了各村的道路指示标牌外,最吸引人的是各村结合实际情况设置在路边的“村标”,常常吸引游客及骑行者驻足拍照。“这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部分。”孟津县小浪底镇副镇长丁武涛介绍说,小浪底镇各村庄都在打造“一村一景”,每个村庄都有特色景点,“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来提高村民的经济收入”。

实施“村标”建设,路上也有亮点景色

4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小浪底镇,还没进入镇区范围内,就看到一处徽派建筑风格的相留村村标树立在村口。继续往前走,又发现一块写有“庙护”字样的大石头村标。丁武涛介绍说,小浪底镇有28个村庄,每个村庄都有一个村标。

据了解,2017年初,孟津县小浪底镇把村标建设当成美丽乡村建设的亮点来谋划,结合各村历史典故、文化底蕴、风土人情建成一批形态各异、独具特色的村标,上边有村庄简介、来源传说等内容,已经成为展示美丽乡村的新名片。

丁武涛说,村标建设是由各村自己设计自己建设的,为了避免村标重复,他们专门建了个聊天群,将各村委会负责人拉到群里,设计好的村标都要发到群里,大家集思广益,一旦确定下来,其他村庄便不能再使用类似村标,“各村委会负责人设计了近100个村标,最终确定了28个”。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28个村标各具特色。如王湾村的村标是一处帆船标志,黄鹿庄村的村标一旁还有两个梅花鹿造型。“设置村标后,不少来小浪底景区游玩的游客或骑行者,都会停下来在此拍照留念。”丁武涛说。

全镇28个村庄,有28处特色景点

记者在庙护村采访时,发现除村标外,村庄内的建设更是吸引眼球,不仅建有图书馆,还有博物馆。丁武涛说,美丽乡村建设中,小浪底镇提出了“全镇是公园,村村成景点”项目,目前该镇的28个村庄,根据各自特点及文化底蕴,“一村一景”的建设已初步形成。

据了解,“一村一景”建设自2013年提出后,乡村资源丰富的村庄基本上已经建设完毕,还有部分村庄正在建设。一村一景建设后,由镇政府根据各村庄的特点,准确定位各个村庄的发展方向。“由于庙护村现有大量老房屋、老器件,所以大力发展老家庙护;明达村环境优美,各村民家均种有大量鲜花,效果很好,故定位为花海明达。”丁武涛介绍说。

在庙护村内,记者看到了“孟津县人民民主政府旧址”,一旁的石碑上介绍说,1948年4月9日,三感庙战斗歼灭了谢恒反动武装,孟津县全境解放,中共孟津县委、孟津县民主政府迁至庙护村。该村内还有一棵2000余年的古树及多棵300余年的古树。

在庙护村老家博物馆内,记者看到馆内摆放了大量老物件,老箱子、老牛槽、老瓦罐等都是轻易见不到的东西。孟津县小浪底镇党委书记张敬民说,目前镇上还没有能力去进行开发,现在将这些即将消逝的东西搜集起来,可以让前来游玩的游客更深入了解和认识农村以前的生活状态。

发展乡村旅游,目的是提高村民收入

有了乡村旅游资源,有了一村一景建设,利用这些优势资源,是否能为村民带来实际收益?张敬民说,一村一景建成后,已经有大量骑行爱好者改变骑行路线,专门到这些村里边骑行并停下来休息参观,“目前各村的景点都不收取任何门票费用,单从这方面来讲,还没有收入”。

谈起下一步的打算,张敬民很有信心,目前有一个村庄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了农家小吃一条街,庙护村也正在建设一家农家水席园,将在今年的工作中实现三个全覆盖即村标全覆盖、鲜花全覆盖、乡村驿站全覆盖。

据了解,鲜花全覆盖是在通往各村的主要道路上种植上各类鲜花,打造优美的环境;乡村驿站全覆盖主要是部分农家宾馆短时间内开不起来,在全镇各主要道路上设置乡村驿站,可为过往游客及骑行爱好者提供充气、充电、茶水、简餐、土特产等服务。

张敬民介绍说,庙护村曾是“空心村”,年轻人都外出打工,村里人很少,在一村一景项目打造完成后,已经出现大量年轻人返村现象,“这样做最终的目的就是要把农户变成商户、农房变成客房、农村变成景区”。


学习程度测试软件销售

196

主题

0

听众

1476

积分

社区志愿者

发表于 2017-4-12 09:14:47 |显示全部楼层
黄鹿庄村村标
wKhTlFjtdbGEFB2LAAAAANerPjM666.jpg
学习程度测试软件销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6

主题

0

听众

1476

积分

社区志愿者

发表于 2017-4-12 09:15:06 |显示全部楼层
东官庄村新建的村标
wKhTlVjtdfyECUPSAAAAAJhyUE0056.jpg
学习程度测试软件销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6

主题

0

听众

1476

积分

社区志愿者

发表于 2017-4-12 09:15:25 |显示全部楼层
庙护村的孟津县人民民主政府旧址
wKhTlFjtdb-ER1FnAAAAANhLOH0460.jpg
学习程度测试软件销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网站地图|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排行榜|扫街网 ( 沪ICP备12046462号  

GMT+8, 2024-3-29 22:32 , Processed in 0.071263 second(s), 29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1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