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搜索

扫街网 : 关注民生,贴近生活,以扫街为题材的专业性网站!

查看: 13068|回复: 1

反腐剧痛批贪官以“农民的儿子”博同情

[复制链接]

330

主题

1

听众

1584

积分

高中一年级

发表于 2017-3-28 11:05:13 |显示全部楼层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法制晚报记者张莹、王岗)3月28日晚上,有着“2017反腐第一剧”之称的《人民的名义》将在湖南卫视首播。该剧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剧中心组织创作,被誉为“中国政治小说第一人”著名作家周梅森担纲编剧。在这个春天,暌违荧屏10多年的反腐题材电视剧悄然复苏。

《人民的名义》剧照

  近日该剧已公布的片花透露了这样一个片段,演员陆毅扮演的男主角侯亮平怒斥贪腐官员:“你大把大把捞黑钱的时候,怎么没有想到自己是农民的儿子?”

  从荧幕回到现实生活,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发现,不少已落马的官员都曾向公众讲述其贫困、草根身世以博取同情,“农民的儿子”也成了他们的“口头禅”。

  “农民的儿子”从小说搬上荧幕

  3月28日,由作家周梅森编剧,《老大的幸福》等佳作的导演李路执导的反腐大戏《人民的名义》将开播。

  据了解,该剧投资高达1.2亿,有数十位实力派明星加盟,被媒体誉为近年来“政治风云剧剧王”。在一众当代政治群像中,陆毅领衔主演的检察官是亮点人物,据悉这一角色将突破过往司法人员严肃刻板的形象,工作中有手腕,生活有情趣。

  周梅森曾在《人民的名义》一书中,有这样一段描述:贪官赵德汉说,小时候在乡下,我最喜欢看丰收的庄稼地,经常蹲在地头一看一晌午。我爱吃炸酱面,更爱看地里的小麦。麦出苗了,麦拔节了,金灿灿的麦穗成熟了……看着看着,肚子就饱了。

  赵德汉声称:自己是农民的儿子,几辈子的农民啊,穷怕了!看钞票,就像看小麦一样,看着心里踏实,看着精神满足。看久了,钞票上会泛起一片金光灿烂的麦浪呢……

  贪官称自己是“农民的儿子”这样的情节也出现在电视剧版当中。近日曝光的《人民的名义》片花透露了这样一个片段,陆毅扮演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总局侦查处处长侯亮平怒斥贪腐官员:“你大把大把捞黑钱的时候,怎么没有想到自己是农民的儿子?中国农民那么倒霉,有你这么个坏儿子!”

  庭审中“农民的儿子”成口头禅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发现,现实生活中,很多已落马的官员,无论在台上之时,还是身陷囹圄之后,都喜欢将贫困、草根的身份抛出来,称自己是农民的儿子、出身贫寒也成了落马官员的“口头禅”。

刘志军

  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利用职务便利,为邵力平、丁羽心等11人在职务晋升、承揽工程、获取铁路货物运输计划等方面提供帮助,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6460万余元。2013年7月8日,因受贿、滥用职权,刘志军被判处决定执行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落马前,刘志军就曾多次标榜自己是农牧民的儿子。2004年春运期间,广东的民工流量大,运力紧张,且炒票现象屡禁不止。刘志军来到深圳火车站售票大厅了解情况。刘志军说:“我是农民的儿子,我知道农民的艰辛,他们一年到头在外打工不容易呀!决不能因为我们工作不力,使他们的血汗钱被票贩子盘剥!”

  2013年6月9日,刘志军涉嫌受贿、滥用职权案公开审理。在庭审陈述阶段,刘志军声泪俱下,仍称自己是“农民的孩子”。在检方宣读起诉书后,刘志军当庭表示全部认可指控。在最后陈述阶段,他拿出事先写好的几页纸开始忏悔,直至念到声泪俱下。“作为一个农民的孩子,本应该为中国铁道、为中国梦做更多的贡献,但是因为放松了自己的学习,放松了思想上的警惕,走到了这条道路。”

  “感谢党这么多年的栽培,感谢办案系统的教育,自己犯了这样的错,感觉对不起国家和家人。”忏悔书“出身农家”说辞成标配

  不仅在庭审中为博取同情,在纪委部门公布的部分官员的忏悔书中,“出身农家”也成了一个高频词。

胡相全

  四川省农业厅原巡视员胡相全在悔过书中写道,从1968年参加工作以来,是党把他从一个农民的儿子、公社通讯员一步步培养成一名厅级干部。组织的信任与期望本应加倍珍惜……

  胡相全曾是四川省简阳市委副书记、书记,资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四川省农业厅副厅长、巡视员。2016年4月,胡相全以受贿罪判处胡相全有期徒刑十年。今年3月1日,中纪委官网发布胡相全的案件警示录,他的忏悔书也随之曝光。

  出身农家,是这些官员忏悔书中常常提及的内容。2014年曾有媒体梳理发现,在已曝光的53名官员的忏悔录中,有14人以“我是农民的儿子”开头,总结自己从一个贫苦出身的孩子到当官后腐化的堕落过程。

  “我生长在益阳桃江乡下,五岁就帮家里看牛,中学时,一年只有一条裤子过冬,一天最多吃一个红薯。”原中南大学副校长胡铁辉在忏悔书中回忆,“后来我分到湘雅医院做了一名外科医师,收别人几百块钱,还主动捐了给急需用钱的病人。”

胡铁辉

  胡铁辉写道,1989年,他当上了湘雅医院党委副书记,头发开始讲究了,衣服经常折一折。在1994年下半年,胡铁辉在附二医院担任院长时,吃餐饭要几百块钱还觉得贵,“但去多了,一餐几千块钱也觉得不贵了。”统计数据显示,1992年湖南农民人均纯收入约为750元。这意味着,当时胡铁辉一顿饭的花费,抵得上几个农民一年的辛劳。

  央媒解析官员“哭穷”为哪般

  2015年3月,中纪委官方网站推出全新栏目——“忏悔录”,刊载官员悔过书,起到“沉重的忏悔、深刻的警醒”作用。这项举措引发社会关注。

  新华社曾发文称,悔过书中提及自己的草根身份有一定程度上存在博取同情、寻求宽大处理的心理。

  安徽省委原副书记王昭耀曾忏悔道“我家祖祖辈辈是农民,我是农民的儿子”;贪污受贿被判处死刑的浙江杭州原副市长许迈永在悔过书中称,“我16岁高中毕业后参加农业生产劳动,起早摸黑,蚂蟥蚊子叮咬,劳动一天也只有几角钱”。

  据基层纪检干部介绍,不少落马官员在悔过书中将贫困、草根的身份抛出来,把苦难的过去剖白给公众看,既有痛定思痛的原因,也在不少程度上存在博取同情、寻求宽大处理的心理。以至于“我是农民的儿子”,成为不少官员忏悔书高频使用的开头。

  人民网曾发表文章《贪官自陈“农民的儿子”虚伪透顶》。文中称,在他们肆意妄为收受贿赂的时候,没有想到身为农民的父母;在他们挥金如土享受奢华生活的时候,没有想到身为农民的父母;如今陷身囹圄了,却忽然想到农民儿子的身份,岂不是太晚了?

  文章称,贪官道出“我是农民的儿子”一是希望用“农民”的标签来博得公众的同情,他们一路走来,充满了辛酸和艰辛,故借“痛说家史”、自身的“小农意识”来为自己减轻罪名;二是通过“农民的儿子”阐述自己曾经为人民做的贡献,借以“以功抵过”。


渠首仲景坊六味地黄茶

渠首仲景坊六味地黄茶
渠首仲景坊六味地黄茶

330

主题

1

听众

1584

积分

高中一年级

发表于 2017-3-28 11:05:29 |显示全部楼层
66666666666666
渠首仲景坊六味地黄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网站地图|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排行榜|扫街网 ( 沪ICP备12046462号  

GMT+8, 2024-3-29 13:30 , Processed in 0.081620 second(s), 29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1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