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搜索

扫街网 : 关注民生,贴近生活,以扫街为题材的专业性网站!

查看: 35751|回复: 2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南阳街头的十处小精致

  [复制链接]

1

主题

1

听众

46

积分

学前大班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1-4-29 23:58:43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南阳汤生午 于 2011-4-29 23:59 编辑

      从整体风貌来看,南阳还可以接受。但具体到某条街道某座建筑,则大都粗糙不堪。

      一个美丽的城市须有可微观的局部,得有匠心各异的细节。瞪大眼去看,找到了南阳街头的几个小精致。为了满足“十”的评鉴习惯,其中一些还是有点凑数或者重复,这是让我深感歉疚的——代表这个城市。

     “十处”里面有些是前人的遗留,有些是今人的制造,还有几个是连锁巨头在全国各地的同样复制——这一点儿也让我为这个“十处”不好意思。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1 反对反对0

1

主题

1

听众

46

积分

学前大班

沙发
发表于 2011-4-30 00:00:58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南阳汤生午 于 2011-5-13 13:46 编辑

      一、电视台滨河路边的几棵树。

      中国的城市很无聊,这不仅是道路的设计、建筑的样式几乎一样,包括绿化,也在追求南北一致、同城一律。所以电视台滨河路旁边那几棵水杉还能在那里长着,就让人出乎意料。

      这几棵水杉本身秀美,但我注意到它们,还是来自它竟然没有被“一律”掉。有了那些傻乎乎以同样品类、同样面貌沿街站着的行道树陪衬,这些水杉的出现就透着格外,让人很可猜测:莫非他爸是李刚?

      其实,这只是电视台院内的种植在道路拓宽后的露出,当然也拜托城市改造者的最后认可。一个城市要想美丽实际上并不难,只用为寻找和保留个性动一点点儿脑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1

听众

46

积分

学前大班

板凳
发表于 2011-4-30 00:04:08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南阳汤生午 于 2011-5-13 13:47 编辑

      二、丽都花园酒店。

      这里原来是一座旧楼。酒店没有把它拆除建成高楼,而是装修成现在这个样子,这本身就是一种珍惜和自信。

      酒店的色调很沉稳,没有弄得金碧辉煌。细节也考究。尤其是夜间的灯光设计,收敛、内向、低调,这是真正的奢侈品才会呈现的风格:不用招摇,只是安静等待理解它的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1

听众

46

积分

学前大班

地板
发表于 2011-4-30 00:13:58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南阳汤生午 于 2011-5-13 13:49 编辑

       三、卧龙岗大门前的石牌坊。

       许多有价值的景点,都被大门破坏了。除了许多景点大门都建的粗俗、霸道、生硬之外,每道大门所做的“拒绝随便入内”的提醒,首先让人抵触。

       卧龙岗的这座石牌坊消融了这些,它让身后配置着销售“巨额”门票的大门弱化,为你不想花钱也可领略武侯祠一二做出了努力。很公益、很牺牲。

       我清楚的记得这座建于八十年代的石牌坊是一个人捐款15万元所建。它能选择建在大门外,似乎让人可以感受到一种爱心。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广告,让南来北往匆匆而过的行人注意到、推测到里面的诱人,或者填充一下未及入内查看的遗憾。实际上花六十元进去看这个内容贫瘠的景点严重不值,这座石牌坊就像在尽力做着弥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1

听众

46

积分

学前大班

5#
发表于 2011-4-30 00:16:36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南阳汤生午 于 2011-5-13 13:50 编辑

       四、河街路口的古建筑

       一个可爱的城市应该是多元的。在建筑风貌上就是古今杂处、土洋并存。

      河街路口这两个古建筑能够保留下来让人振奋,因为第一它们虽然没有“门票价值”但却免遭拆除。第二它们处在城市的黄金路段,成为该段街景的重要部分,融入了民众的日常生活。

      该区域的此类小遗迹还有几处,比如万兴东大药房、杨家大院、太古公司旧址、天后宫、三皇庙、梅花寨门、河街及中州路清真寺等等,连同解放路、民主街两条旧街道以及府衙,完全可以构成满足半日游览的古街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1

听众

46

积分

学前大班

6#
发表于 2011-4-30 00:19:09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南阳汤生午 于 2011-5-13 14:01 编辑

      五、育阳桥

      育阳桥的造型司空见惯,或者说它只是做到了一个城市桥梁应该有的最基本的讲究。但比起南阳简单到只是把水泥板横架在河上的其他桥梁,尤其是像一条破裤带扔在河上的仲景桥来说,它已经美丽到可以获取敬意了。

      没有钱没有能力造一座壮观的大桥可以理解,但南阳美丽的白河上那些丑陋的大桥让我们看见缺乏的却不是这些,而是对民众审美的漠视、对城市容貌的践踏,以及对职责的抛弃。

      在城市建设领域,我们对那些随便什么素养的人都可以担当的规划者本无太高苛求,我们仅是期望能看到态度,一种为了公众的视觉而小心翼翼的态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

主题

0

听众

2167

积分

高中三年级

7#
发表于 2011-4-30 06:11:03 |只看该作者
中国的城市很无聊,道路的设计、建筑的样式几乎一样,包括绿化

像一条破裤带扔在河上的仲景桥。

该区域的此类小遗迹还有几处,比如万兴东大药房、杨家大院、太古公司旧址、天后宫、三皇庙、梅花寨门、河街及中州路清真寺等等,连同解放路、民主街两条旧街道以及府衙,完全可以构成满足半日游览的古街区。

一个可爱的城市应该是多元的。

你太有才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

主题

0

听众

2167

积分

高中三年级

8#
发表于 2011-4-30 06:14:52 |只看该作者
只有热爱生活的人才能如此细心的地触摸这个城市的点点滴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主题

0

听众

739

积分

版主

9#
发表于 2011-4-30 07:09:43 |只看该作者
{:14_9:}配上图片就完美了!
欢迎访问《扫街联盟》www.saojie.or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主题

1

听众

1209

积分

初中三年级

10#
发表于 2011-4-30 07:13:09 |只看该作者
{:14_32:}{:14_32:}{:14_32:}赞同!
空间有宝,快点来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网站地图|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排行榜|扫街网 ( 沪ICP备12046462号  

GMT+8, 2024-4-24 11:01 , Processed in 0.105433 second(s), 32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1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