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搜索

扫街网 : 关注民生,贴近生活,以扫街为题材的专业性网站!

查看: 14517|回复: 9

贵州感受热闹非凡的苗族年--没有酒量,别去苗疆

[复制链接]

20

主题

1

听众

354

积分

小学四年级

发表于 2016-11-22 16:07:13 |显示全部楼层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蒍爱变乖 于 2016-11-22 16:45 编辑

1.jpg


    苗族有苗历,由于也是阴阳历,用着用着就与汉历串了。明郭子章《黔记》云:“岁首以冬三月,各尚其一”。岁首即每年的开头,也就是指过年。“冬三月”指农历的十月、冬月和腊月。对于苗族来说,一年之计在于秋,秋收以后,就准备过年了。


    过年时家家户户要酿制米酒、打年粑、磨豆腐、杀年猪、做新衣。大年当天(相当于除夕),家家都要以猪头、猪心、腰子、鸡、鱼、酒和糯米粑祭祀祖先神灵。第二天,老年人都穿新衣,到房族或邻寨去“拜年”,喝酒唱歌,有的村寨举行吹笙、打鼓、跳舞联欢,有的村寨举行斗牛、斗鸟。现在逐渐大家都汇集到了雷山,集体巡游,再分散到各个村寨自己庆祝。再过几天,各村的姑妈陆回娘家,喝十二道拦门酒,摆开长桌宴。最后的最后,各村还要“驱火邪”,一个完整的年才算过完。


20

主题

1

听众

354

积分

小学四年级

发表于 2016-11-22 16:09:52 |显示全部楼层
2.jpg


    苗族原本没有文字(可能是在迁徙的过程中遗失,毕竟蚩尤是黄帝的同辈),后来在1905年由英国传教士柏格理与云南的苗族信徒杨雅各创建字母文字。由于川滇和黔西的苗语实在与黔东和湘西的差距太大了,再往后,出现了三种“标苗”——也就是说,苗族诸支跨省基本是无法沟通的,甚至就在黔东南,也几乎一村一方言。就算有了“标苗”,外省苗族来雷山过年也还是西南官话最方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主题

1

听众

354

积分

小学四年级

发表于 2016-11-22 16:11:51 |显示全部楼层
3.jpg


    由于没有文字,历史便靠衣饰记载。苗族的服装又称“穿在身上的历史”,各村的迁徙路线,经过山川河流都不同,从衣饰上的纹样便能看出。人类学家在为各族群分类的时候,也会晕菜。每种分类方法都不重叠,也就没有了分类,只能说“看你的行头,你是X县/X村的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主题

1

听众

354

积分

小学四年级

发表于 2016-11-22 16:23:21 |显示全部楼层
4.jpg


    巡游那天前后,各村的姑妈已经开始陆陆续续回娘家了。现在交通方便了,还有姑妈是从大城市飞回来过年的。“姑妈”的意思,指的是出嫁的女儿,无论是奶奶辈的还是孙女辈的,能请假或者行走方便肯定会回来,一般还会带着孩子。每个村的姑妈回娘家的时间不一样,都遵循着自己的传统,一般是西江最早。自然,在自己村的姑妈回来的时候,自己村里的媳妇可能还不到回娘家的时间,或者已经回来了,因此村里总有摆上拦门酒等着的老少媳妇女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主题

1

听众

354

积分

小学四年级

发表于 2016-11-22 16:24:16 |显示全部楼层
5.jpg


新年的第二天,轮到郎德的姑妈回娘家。前面是芦笙开道,而后是姑爷挑着年货,然后才是姑妈的队伍。跟拍的人很多,我和几个博友就走在最后,忽然发现个貌似还没上大学的小姑娘和一个奶奶,穿着本地的盛装,走在最后的最后。

“你也是郎德的?”“是呀。”

“你是回娘家的吗?”“是呀是呀,前面人太多,我就慢慢走。”

“……你结婚真早……”

小姑娘沉默了两秒。“我是陪着外婆回娘家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主题

1

听众

354

积分

小学四年级

发表于 2016-11-22 16:26:05 |显示全部楼层
6.jpg


    前面说过,苗族的方言甚多,有的时候苗语甚至不如西南官话好使,所以在“灌”拦门酒的时候,也有可能用汉语来“忽悠”。看到熟悉的姑妈回来,有的媳妇可逮着“使坏”的机会啦,前面对着不熟悉的还是“姑妈喝一口吧”,转过脸来就是“你你你,喝三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主题

1

听众

354

积分

小学四年级

发表于 2016-11-22 16:26:53 |显示全部楼层
7.jpg


    一般来说,越是文化中心,人们越觉得周边的人和自己是一样的,很多“潜台词”不用解释,自然就明白,因此也容易闹笑话。等我们晃荡到西江的时候,年味已经不像之前那么浓了。有一天我走上背后的山,忽然看到了一个让人颇为惊恐的景象——一头猪被整齐地劈成了两半,头放在另一边。旁边是一口大锅,貌似是煮过内脏的,一群人在一边将内脏切碎,用竹条穿起来,另一边则是9个碗,9团饭,9块肉,还有一些别的,前面还摆着个竹子扎的小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主题

1

听众

354

积分

小学四年级

发表于 2016-11-22 16:43:00 |显示全部楼层
8.jpg


“喂,来吃吧,黑毛猪的火烧皮很好吃哒!我们的习俗是过来的都有一份。”

然而我着实被吓到了,赶快拿游客的身份当挡箭牌,然后问:“……那个,我能拍一张么?”

“你拍了也不知道我们在干什么呀!”有个大叔忽然吊了起来,逗我。

“所以,您倒是讲讲呀!”我也不甘示弱,赶快顶回去。

“防火用的。”

……防火……还不如不说呢,说了更晕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主题

1

听众

354

积分

小学四年级

发表于 2016-11-22 16:44:36 |显示全部楼层
9.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主题

1

听众

354

积分

小学四年级

发表于 2016-11-22 16:45:24 |显示全部楼层
10.jpg


    后来回去专门请教了地头才知道,这就是“驱火邪”,是过年的尾声。由于房屋都是木制的,“驱火邪”就是为了提醒大家注意防火,也是要祭祀的,有的村杀猪,有的村杀牛,祭祀之后全村分食。所以大叔说的没错呀,杀猪是为了防火。只是,大叔忘了我不是苗族,没意识到我没转过弯来。带着思维惯性回答出来个莫名其妙却正常得不能再正常的答案,也是好有趣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网站地图|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排行榜|扫街网 ( 沪ICP备12046462号  

GMT+8, 2024-3-29 18:55 , Processed in 0.133331 second(s), 29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1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