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搜索

扫街网 : 关注民生,贴近生活,以扫街为题材的专业性网站!

查看: 13961|回复: 1

食品安全事件 接连不断

[复制链接]

454

主题

0

听众

5002

积分

版主

贡献奖

发表于 2011-4-23 23:53:31 |显示全部楼层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牛肉膏”事件
  
  “瘦肉精”的阴霾还未消退,最近,安徽、江西、福建等地及其周边市场又出现一种名为“牛肉膏”的添加剂,可以把鸡肉、猪肉轻易加工成为口感以假乱真的“牛肉”。
  
  这种牛肉膏不仅在小型肉松作坊中使用,在安徽、江西、福建等地及其周边地区的一些小吃店,也已经成了公开的秘密。农产品市场里,出售这种牛肉膏的调味品店不在少数。而且有两个品种可供选择,一种是牛肉粉、一种是牛肉膏,牛肉膏的入味效果更好,通常只需要腌制两小时,就可以轻易将猪肉、鸡鸭肉的口感、成色变成和牛肉一样。
  
  质监部门工作人员表示,这其实就是复合添加剂,是食用香精的一种,主要成分是新鲜肉类、各种氨基酸、味精、水解蛋白等,但产品包装上没有注明用量限制。而食品添加剂只能在一定安全剂量内食用,若违规超量和长期食用,则对人体有危害。添加剂会降低人体血红蛋白的携氧能力,长期使用可引起慢性中毒、畸形甚至可能致癌。
  
                                                  镉大米事件
  
  媒体近日曝出的重金属镉通过土壤污染大米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据知,大米大多颜色纯白,颗粒饱满,除了形状略有区别之外,肉眼看不出有什么特别之处。但是,有一种大米,由于环境污染所造成大米与生俱来的毒性,“镉”成分严重超标,简称为“镉大米”。
  
  “该问题涉及中国食品安全、粮食安全。”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部长陈竺说,“中国正在加紧调查‘镉大米’事件,中国绝大部分米是安全的。”
  
                                   染色馒头事件
  
       日前,央视曝光上海市浦东区部分华联超市和联华超市销售“染色馒头”。随后温州厦门等地黑作坊制售染色馒头相继被曝光。
  
  上海多家超市销售的小麦馒头、玉米面馒头被曝系染色制成,加防腐剂防止发霉。馒头生产日期标注为进超市的日期,过期回收后重新销售。每天有3万问题馒头销往联华、华联、迪亚天天等30多家超市。温州工商部门日前查处一家制售染色馒头作坊。据悉,3月22日到4月14日该作坊卖出约19.48万个染色馒头,其中1.1万个卖给附近一所高校。
  
  事情被曝光后,上海市质量技监局吊销了生产“问题馒头”的上海盛禄食品有限公司分公司食品生产许可证。同时,市公安机关对叶维禄等五名犯罪嫌疑人依法予以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温州市工商部门也已取缔“黑心”馒头作坊,并将相关情况通报给质监部门。
  
  染色馒头中的添加剂短时间内食用可能不会有重大恶性影响,但长远可能影响儿童智力等因素,甚至致癌:食用苯甲酸钠可致癌,甜蜜素摄入过量损肝脏和神经,过量食用柠檬黄会伤害肾脏肝脏。
  
   识别染色的“玉米馒头”方法很简易,即一看二闻三水泡。
  
  一看:馒头的颜色。如果颜色纯黄,外表光滑,买这样的“玉米馒头”最好慎重。另外,玉米粉比面粉粗糙,如果掰开馒头发现“玉米馒头”与普通面粉馒头一样光滑的话,那这种玉米馒头就值得怀疑了。
  
  二闻:馒头的气味。添加香料的“玉米馒头”香味刺鼻,玉米味道过浓。
  
  三泡:用水泡。即将馒头掰碎泡入水中,观看水的颜色,如果水的颜色变得与馒头的颜色一样,那就是色素馒头。水的颜色越鲜亮,色素含量越高。
  
                                       “毒血旺”事件
  
  听说牛血比猪血和鸭血量大成本更低,往里面加福尔马林后,血旺更嫩更有卖相,他就昧着良心进行牛血旺加工,每天4000斤毒血旺就这样到了市民的口中。日前,从事“毒血旺”的两名涉案人员因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重庆九龙坡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郑礼桥是四川渠县人,在重庆沙坪坝区从事了多年的猪血旺加工销售生意。起初,郑礼桥也做着老实生意,但血旺的品质和卖相都很差,常常有卖血旺的摊贩埋怨“没有卖相不好卖”。
  
  去年8月,郑礼桥听说用牛血做成的血旺比猪血和鸭血量更大,而且成本更低,郑礼桥还得到了一个神秘“技术”——添加福尔马林后,血旺更嫩,更有卖相。
  
  郑礼桥供述了自己是如何加工炮制“毒血旺”的。他把牛血拉回来后,用铁制的方盒加一半的清水(饮用自来水),加3两左右的食盐,经过搅拌后再加入已经稀释了的牛血(3蛊鲜牛血加半铁盒水稀释),放置15分钟后凝固,后用刀切成长方形或方块后倒入加热池加热1小时左右就好了。在血旺装桶时,郑礼桥就从一个矿泉水瓶子里倒了两盖矿泉水瓶里的福尔马林到一个塑料桶里,加入自来水混合均匀后,用水瓢舀半瓢到装桶的血旺里。
  
                                              假奶粉事件
  
  劣质淀粉与葡萄糖粉混在一起后,经过搅拌机加工,贴上名牌奶粉的商标,再放入精美的包装盒,转眼间就身价陡涨,成了各种名牌幼儿配方奶粉!2月28日,沈阳市公安局查处了一个正准备加工劣质奶粉的地下工厂,经过审查,两名造假者是公安部网上通缉的逃犯,在外地涉嫌制造大量的劣质奶粉和豆奶粉。他们购买淀粉、麦芽糊精、添加剂等,重新加工、包装后冒充名牌奶粉(幼儿配方奶粉)销售。
  
  在70多平方米的库房里,堆着数百袋淀粉以及大量名牌奶粉商标。由于该加工点尚未开始生产加工,在沈阳市场还没发现此类奶粉。它们连劣质奶粉都不够格,简直就是假奶粉!
  
  劣质奶粉对婴幼儿的生长发育和生命安全已经构成了严重威胁,因为缺乏热能(碳水化合物、脂肪)或者蛋白质,会直接导致婴幼儿营养不良,严重者甚至死亡。
  
                                            “有毒黄豆芽”事件
  
  辽宁省沈阳市公安局新闻办发布消息说,沈阳市公安局皇姑分局端掉6个黄豆芽黑加工点,查获掺入非食品添加剂豆芽25余吨,8名犯罪嫌疑人以涉嫌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刑事拘留。
  
  日前,沈阳市公安局皇姑分局发现,在和平区浑河站乡下河湾村一大棚内有人加工劣质黄豆芽,遂秘密提取样品送质监部门检测。经检测,豆芽中含有亚硝酸钠、尿素、恩诺沙星、6-苄基腺嘌呤激素,其中,人食用含亚硝酸钠的食品会致癌,恩诺沙星是动物专用药,禁止在食品中添加。
  
  17日凌晨,沈阳市公安局调集警力开展端窝点行动,在该大棚内查获使用有害非食品添加剂制成的豆芽2吨,半成品8吨,并从现场查获大量上述非食品添加剂(大部分为国家明令不能掺入食品之中),对蹇某等4人以涉嫌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刑事拘留。
  
  与此同时,警方顺藤摸瓜,在于洪区沙岭镇、东陵区浑河站乡相继查获生产劣质豆芽的黑加工点5个,查获劣质豆芽15吨多,对张某等8人以涉嫌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刑事拘留。

10

主题

1

听众

1209

积分

初中三年级

发表于 2011-4-24 09:39:14 |显示全部楼层
空间有宝,快点来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网站地图|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排行榜|扫街网 ( 沪ICP备12046462号  

GMT+8, 2024-4-19 08:20 , Processed in 0.080059 second(s), 28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1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