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搜索

扫街网 : 关注民生,贴近生活,以扫街为题材的专业性网站!

查看: 12969|回复: 2

“瓜分”巢湖市 合肥将更“肥”

[复制链接]

454

主题

0

听众

5002

积分

版主

贡献奖

发表于 2011-8-23 15:23:33 |显示全部楼层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安徽省22日宣布撤销地级巢湖市,并对原地级巢湖市所辖的一区四县行政区划进行相应调整,分别划归合肥、芜湖、马鞍山三市管辖。
  
  中国中部省份安徽22日宣布,经国务院批复同意,正式撤销地级巢湖市,其所辖的一区四县分别划归合肥、芜湖、马鞍山三市管辖。
  
  区域经济学家普遍认为,这一重大行政区划调将使中国中东部继南京城市圈、武汉城市圈和长株潭城市圈后诞生又一个特大城市圈——合肥经济圈。此外,过去由合肥、巢湖市共有的中国第五大淡水湖巢湖将集中于合肥市,并设立专门的巢湖管理机构,这将更有力地促进巢湖流域的生态保护和水系管理。
  
  巢湖市被“三分”
  
  此次撤销的地级巢湖市位于安徽省中部,濒临长江,因第五大淡水湖巢湖得名,下辖庐江、无为、和县、含山四县和居巢区。
  
  根据国务院的批复,撤销地级巢湖市。撤销原地级巢湖市居巢区,设立县级巢湖市。以原居巢区的行政区域作为新设的县级巢湖市的行政区域。新设的县级巢湖市由安徽省直辖,合肥市代管。原地级巢湖市管辖的庐江县划归合肥市管辖。无为县划归芜湖市管辖;和县的沈巷镇划归芜湖市鸠江区管辖。含山县、和县(不含沈巷镇)划归马鞍山市管辖。行政区划调整后,合肥市辖4区1市4县,马鞍山市辖3区3县,芜湖辖4区4县。
  
  据了解,此次区划调整是安徽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内在要求。安徽现有行政区划是在沿袭历史的基础上形成的,虽然几经调整,但中心城市规模偏小,政区规模差距较大,划江而治等问题比较突出,水系特别是巢湖的管理体制不顺,对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形成很大制约。
  
  安徽省相关人士认为,此次行政区划调整将有利于加强巢湖流域综合治理,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有利于优化国土开发格局,全面提升皖江地区中心城市建设和承接产业转移水平,培育引领安徽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对充分发挥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在更大区域范围内统筹安排生产力布局和基础设施建设,依托中心城市较强的经济实力和优质的公共服务资源,在更大范围内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增强合肥实力
  
  此次拆分无疑将极大地增强安徽省省会合肥市的实力。据了解,原巢湖市部分区域的加入,把合肥面积扩大了40%。从6000多平方公里变成1万多平方公里。中国特大城市基本都是1万多平方公里。此外,合肥、马鞍山、芜湖这三个安徽省的中心城市无缝对接起来。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程必定指出,这将有利于充分发挥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在更大区域范围内统筹安排生产力布局和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全面提升产业转移水平,培育引领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巢湖市位于安徽省中部,濒临长江,辖庐江、无为、和县、含山四县和居巢区,全市总面积9000多平方公里,与南京、合肥、安庆、芜湖、马鞍山、铜陵等市相邻。巢湖市面积较大,与合肥市共同环抱五大淡水湖之一的巢湖。
  
  安徽省知名社会学家王开玉认为,此次行政区划将巢湖变成集中于合肥市的统一体,解决了过去因为分属管理、容易扯皮推诿的问题,800平方公里巢湖成为合肥市的肾脏,对巢湖的统一规划、统一治理、统一管护,进而综合开发利用湖岸资源具有重大意义。
  
  一些经济学家指出,合肥借助区划扩张进一步发展,将会使安徽省的发展产生更强大的内生动力。而泛长三角地区的合肥市的发展将会带动江淮城市群发展,进而扩大整个长三角的发展空间。
  
  从8月22日起,安徽省将全面启动行政区划调整的对接实施工作,计划9月10日前基本完成人员安置等主要工作。(据新华社电)

23

主题

0

听众

918

积分

社区志愿者

发表于 2011-8-25 14:58:17 |显示全部楼层
期待南阳也有规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7

主题

0

听众

1579

积分

摄影师

灌军奖 贡献奖 和平使者

发表于 2012-4-25 11:41:24 |显示全部楼层
先做一下标记,忙完再来看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网站地图|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排行榜|扫街网 ( 沪ICP备12046462号  

GMT+8, 2024-3-29 01:40 , Processed in 0.091110 second(s), 28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1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