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搜索

扫街网 : 关注民生,贴近生活,以扫街为题材的专业性网站!

查看: 12193|回复: 1

二月河:这个注释符合历史真实

[复制链接]

454

主题

0

听众

5002

积分

版主

贡献奖

发表于 2011-7-19 10:58:24 |显示全部楼层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南阳消息    近日,在大河论坛、天涯论坛,有网友晒出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九年级语文教材,在其收录的《出师表》一文中,对“南阳”的注释为:“南阳,地名,今河南南阳。”
  
  众多网友跟帖,认为“北师大版”教材的这一注释科学合理、尊重历史记载、符合历史真相。
  
  “北师大版”肯定了诸葛亮躬耕南阳
  
  “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这是诸葛亮在《出师表》中自述的话,应该说,这是“躬耕地南阳说”最有力的证据,但襄阳的一些学者却认为躬耕地在襄阳隆中。“南阳说”、“襄阳说”一直争论不休。
  
  昨日,记者在爆料网友那里,看到了这本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经全国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2004年初审通过的九年级下册语文课本。这是2010年12月第四版第一次印刷的最新版本,在第二单元收录的《出师表》中,对“躬耕于南阳”注释为:“意为在南阳种地为生。躬:亲自。南阳,地名,今河南南阳。”
  
  有网友认为,这是肯定了“诸葛亮躬耕于南阳”。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一个响亮的名字
  
  “这一说法令人信服。”网友“明日笑”说,在中国出版界,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是一个响亮的名字,它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教育出版社之一,在教育界、学术界、出版界享有盛誉。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依托北京师范大学百年积淀形成的学科和学术优势,长期参与中国基础教育改革的探索和实践。2001年,开始出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教材和全日制普通高中课程标准教材,并以理念新颖、质量上乘引起业界关注,有数千万中小学生使用其教材。基础教育教材已经成为北师大出版社的知名品牌。
  
  “传播科学真理,弘扬文化精义”,是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孜孜追求的又一目标。网友认为,北师大出版社出版的初中语文教材被认为代表了未来语文课程改革的方向,其对南阳躬耕地的认定,必然有其充分的理由。
  
  网友晒出了“躬耕南阳”的诸多理由
  
  连日来,网友在网上争相晒出诸葛亮“躬耕于南阳”的理由。
  
  网友“0377西岭千秋雪”写道,《出师表》中“躬耕于南阳”的南阳指宛城,即今南阳市,南阳郡治在宛城,如果说南阳郡其他县时,必带有南阳郡某某县,若单说南阳即指宛城。这在《三国志》、《汉书》、《后汉书》上是常用的称谓方法,不用解释,皆知其意。
  
  有网友举例说,诸葛亮在《后出师表》中有一段话称“曹操智计殊绝于人……然困于南阳”,这里的南阳指南阳郡治宛城。诸葛亮《前出师表》与《后出师表》仅隔一年,作为政治家、军事家、地理学家的诸葛亮不可能将同一个地名分指相隔两百余里的两个地方。
  
  《后汉书》有:“安帝巡狩,从南阳还,道寝疾,至叶,崩”,同一事件《孝安帝纪》中记载“……乙丑,自宛还。丁卯,幸叶,帝崩于乘舆”。这证明南阳即是宛城。
  
  ……
  
  二月河、张晓刚再谈“躬耕南阳”
  
  对于“北师大版”教材对“南阳”的注释,著名作家二月河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南阳在汉代是大都市,号称“南都”,它在当时是除首都外的第二大城市,经济、文化、教育等社会的方方面面都极为昌盛。据他了解,隆中从未划归过南阳管辖。再者,诸葛亮在《出师表》中说自己“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过了一千多年,现在说诸葛亮不是在南阳躬耕是没有依据的。所以,“北师大版”的这个注释很科学,符合历史的真实。
  
  市博物馆副馆长张晓刚认为,南阳不但是在用地名,也是古地名,秦汉时称“南阳郡”,晋时称“南阳国”,到元、明、清又称“南阳府”,南阳的行政区划从公元前272年以来未发生过变化。在东汉,南阳郡是个大郡,襄阳在汉代是南郡的属县之一,不属南阳郡。《出师表》中的南阳无论是指“郡治宛城”还是“南阳郡”,无疑指的都是现在的南阳。

23

主题

0

听众

918

积分

社区志愿者

发表于 2011-7-21 09:03:05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不错,楼主多发这样的帖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网站地图|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排行榜|扫街网 ( 沪ICP备12046462号  

GMT+8, 2024-3-29 06:01 , Processed in 0.102918 second(s), 28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1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